2022 Q1 素材報告

固定有整理學習素材及記錄作品觀賞心得的習慣,盤整一下發現今年第1季看到的作品都蠻有心得的,連同幾個去年底關注的內容整理成一篇跟大家分享=)

2021

2021同志大遊行主題

以文字節錄的方式分享,去年的同遊主題圍繞著「友善」,我其實日常生活中也蠻常對自己及身邊的人這麼說的,不曉得是不是巧合總之特別喜歡去年的概念。

友善不是『專用』,性別友善廁所不是『只有』跨性別才可以使用、同志友善店家也不是『只有』同志可以進去消費,這裡所謂的友善,是希望使用者/消費者可以在那個空間裡感到自在,而不是特立的保護區。那何時才能不用「友善」這個詞呢?當我們不再需要用「友善」去標榜任何特定人事地物時,也就是處處皆友善、無處不友善,這才是真正友善的社會。
萬華茶室爆發的一波COVID-19疫情,讓社會方才看見異性戀老年人也有性的需求,若這在之前尚且被社會避而不談,那老年同志的性呢?或者障礙者的性呢?在COVID-19疫情影響下,社交空間的限縮、群聚的限制對同志社群的影響可能反而較大,畢竟不是每個同志都有在日常生活中出櫃,或在現實生活中有同志朋友。
打造友善的環境是這個社會每一份子的責任,也是為自己的將來做好準備。」

鄭麗君的思想操場

大推!!2021尾聲最喜歡的podcast節目,總共6集,鄭麗君和6位不同領域的人從不同角度討論自由是什麼,可能因為鄭麗君的風格,每一集都是知性輕鬆中談論著很深刻的生命經歷或想法。

我最喜歡的是第3集「自由與藝術ft.豪華朗機工林昆穎」,聽了好幾遍,好多另我很有共鳴的句子,跟大家分享林昆穎說的「當你感受到自由時你一定在創作」,很喜歡這集言談之間的熱情及知識性。
推薦關心社會議題並喜愛帶有知識性風格podcast的人,裡面來賓也推薦了很多他們喜歡的書,好多我都列成待讀清單了~

2022

【書】厭女的資格

推!!Kate Manne在不只是厭女一書之後,厭女的資格這本書每章以一個面向出發,說明厭女邏輯在不同面向/領域的運作實例。

Kate Manne在不只是厭女一書之後,厭女的資格這本書每章以一個面向出發,說明厭女邏輯在不同面向/領域的運作實例。
厭女現象不僅是一種描述性的理論用詞,厭女的邏輯如何讓父權社會下的女性遭受不平等對待,每個章節的說明都具體而駭人聽聞,閱讀過程算是心情沉重的一本書。
即便如此,我非常推薦所有人讀這本書,裡面沒有太多專業用詞而是大量的實際案例,過去沒有關注社會議題、對性別議題還不特別有想法的人都很適合~

【書】非暴力的力量

性別展演酷兒理論之神Butler的新書,還在啃食中不意外,Butler的文字本身就比較難讀,不過這本我覺得是相對好讀的~啃完再來完整分享XD 以下節錄簡介~

「非暴力常被誤解為出自冷靜靈魂的消極手段,巴特勒則賦予它全新的政治想像,她認為非暴力與憤怒、仇恨,甚至毀滅都並不相違,是一種充滿憤慨、激情與攻擊性的表達形式。透過肉體抗爭與不合作,抗爭者向當權展現其存在;當弱者受暴力斲傷而催折,他人則透過悲慟與紀念賦予其生命存在價值。從而超越了個人主義,一種新的、全球性的平等理想也就此誕生。」

【影視作品】華燈初上

呈現出女性的各種樣貌以及女性之間不同的關係,以女性角色為主軸的作品本就較少,這齣劇在我眼裡更難得~

台灣近期討論度最高的一齣劇吧,我從第一季開始就是上架隔天內一口氣看完,很喜歡這部劇的敘事方式跟造型設計,很多細節都替故事加很多分。
不過這部劇我覺得最立體的角色是阿季耶,可能演太好了,整個看完覺得這個角色很複雜很可愛XD
至於故事我覺得除了懸疑之外,另一個重點是這齣劇有呈現出女性的各種樣貌以及女性之間不同的關係,以女性角色為主軸的作品本就較少,這齣劇在我眼裡更難得了~
故事線除了都沒有人要聽江翰的錄音帶我無法接受之外,其他劇情發展我都覺得算合理XD

【影視作品】創造安娜

不推。

我覺得這部影集對安娜這角色的塑造沒有結合劇情,整齣看下來安娜的人物特性都是用劇中其他角色的口頭描述以及安娜時尚的造成呈現而已,這角色本身在劇中的樣子並沒有很立體。
但最後Netflix又希望以「中立」的角度把這個呈現成「每個犯罪後面都有令人共感的故事」,我覺得這個承接還滿生硬的,在我眼中這齣劇企圖把安娜的行為用「勞權」跟「女權」解釋獲得認同,但劇情都沒有回扣去解釋安娜欺騙行為的「不得已」,角色也沒有立體到觀眾可以自行消解安娜欺騙行為的不正當性。
我看劇的過程只覺得,這是一個為了迎合上流社會價值觀的一位表演者的敘事類故事,一點也不具備對社會階層及不平等現象的反動性。
但或許這齣劇就是因為真人真事夠吸眼球才催生的,或許本來也就沒有太追求啟發性?總之我第6集開始覺得很難看啦XD

【展覽】達利展

疫情之後好久沒有看實體展覽,展出的作品量蠻多,我最有印象的是達利和迪士尼合作的動畫【命運】,虛實之間很有美感,但我對達利這個人的評價些許負面,這個展覽就不分享太多~

【展覽】慕夏展

喜歡大師的作品,但體驗上來說這個展覽的場地設計、燈光跟動線都不是很舒服,整體觀展體驗不是太好XD 但作品本身美到不行~~~

作者

IceyWang

念了法律、性別研究和公共政策,用自己的文字宣示那些不止於文字的態度。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