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25歲】請問您有懷孕嗎?


的確是近幾年開始的,感冒到診所看診,負責掛號的護理師接過我的健保卡後幾乎都會問:「現在有懷孕嗎」,好幾次在我之後掛號的高中生及中年女性倒是都沒被問這問題。

其實我很少感受到身體的社會年齡,一直覺得自己的行動力維持得算穩定,日常生活中也很少以年齡衡量自己的行為及心境;但每次被問起這個問題時,總是後知後覺而覺得有趣,我現在擁有一個社會大眾認為可能懷孕中的身體呢。

或許很多人會覺得基於醫療行為的特性,就診時仔細詢問也挺合理,我也這麼認為,所以我從沒覺得被冒犯;有趣的是同樣就診的高中生及中年女性,不也是具備生育能力嗎?我相信我現在是否懷孕這個問題,應該不是我腹部脂肪有多麼隆起造成的誤會,雖然我腹部的確有些脂肪隆起。

生育這事的確讓人很難為,我仍在學習如何讓自己思想上的自由可以落在生理的能力範圍內,如何接受身體有所老化,同時走出一條不落入宰制結構的性別實踐?

其實本來沒有特別想寫跟懷孕相關的感觸,畢竟一個被認為「是時候」生育的身體,總把女性推入一連串的社會期待與制約之中,不論是催婚催生的長輩或是仔細確認的護理師,都依循著那套對女性身體的認知,把我套入一個「是時候生個孩子」的群體中,女性的生育義務就這樣具象了起來,生育或不生育都顯得過於自我接露,實在赤裸得很。

暫時想不到一個特別有啟發性的結論,不論是什麼性別認同都有很多值得對抗的性別腳本,尤其當生育跟性別角色鑲嵌得太緊密時,女性想要孩子時的自我和解變得更複雜;我其實一直覺得自己很幸運,身邊多是觀念相當思想自由的朋友們,對於是否進入婚姻、是否懷孕不是很常提起,更多是持續挖掘生活目標,最終可以讓目標帶著自己邁入更成熟的心境,希望生育這議題的自我拉扯也是如此吧。

話說回來,最常確認我是否懷孕的,可能還真是診所的護理師們呢@@"

作者

IceyWang

念了法律、性別研究和公共政策,用自己的文字宣示那些不止於文字的態度。

發表留言